基本觀念與QA

一、 基本觀念

Q:什麼叫正念?

A:觀察當下「正」處於什麼狀態,包含內在的當下和外在的當下,保持一種不評價的觀察。

 

Q:什麼是冥想?

A:它是一種改變與創造的信念力量,能突破大腦的慣性框架,激發電磁能量,當累積足夠的心念力量,就會創造出無限可能的結果。

 

Q:正念和冥想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A:對身(健康)心(情緒)靈(靈性)都有幫助,拿回自己的改造力量,科學與應用的詳情文字與影片請點這個 連結

 

Q:正念的精神是接納,冥想是想改變,這兩者有沒有矛盾?

A:看似矛盾,事實上沒有,反而是相輔相成,正念的練習會讓我們的理性前額頁和感性的杏仁核,慢慢達到平衡和增加互相轉換的能力,讓人可以理性也可以感性,跳脫固有的慣性執著。而冥想是讓我們在慣性之外增加更多的可能性,讓我們的自由意志可以創造我們自己要的世界。

越能正念接納當下,情緒越不會反彈,心情越能平靜,慣性就能鬆動,此時用冥想的力量就更能超越與創造,兩者都是跳脫慣性執著的心靈創造力。

 

Q:練正念和冥想會走火入魔嗎?

A:正確的心態學習就不會,走火入魔的原因是貪圖某種境界無法放下,也就是太在意練習的成效,而正念是覺察當下與接納當下,冥想是發出意念和情感,但隨順結果,都不是強求的心態。

 

Q:正念與冥想是佛教嗎?其他宗教的信徒可以練習嗎?

A:正念和冥想是我們內在本來的力量,不是宗教的儀式或練習,任何宗教信徒也都可以練習,以增加靜心虔誠的力量。

 

Q: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靜坐時更清醒?

A:最重要的是「不在乎在效的持續練習」,另外晚餐少吃一點,或是飯水分離,練前少接觸一點3C產品應該會更好。

 

二、練習的時間地點

Q:適合在什麼地方練習?

A:任何地方,但如果有選擇,盡量選擇安靜的地方。

 

Q:什麼時間練習?

A:任何你記得要練的時間,但是最好每天固定一個定下來練習的時間,每天21:30歡迎上線團練,把正念和冥想變成一個習慣,就更能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發揮它的影響力。

 

三、練習的對象

Q:老師和小孩可以練習正念冥想?

A:只要聽得懂人話的小孩,就可以教他,老人練習會增加腦功能,強化身心健康,保持青春活力。

 

Q:我帶小孩,沒有時間練習怎麼辦?

A:帶小孩需要更大的耐心和能量,所以更要找時間練習,線上團練是聚集大家的團體動力,可以幫忙我們養成習慣,如果小孩21:30沒睡,也可以一起練習。

 

Q:我是上班族回到家都很累了,沒有力氣練了,怎麼辦?

A:為了讓自己晚上能睡得好,明天更有體力,更要來練習,就當作是幫忙入眠的「天然安眠藥」吧,而且久而久之,就會來越清醒,精神體力越來越好。所以重點就是要強迫給自己一段休養身心的時間。

 

Q:練習正念冥想一定要吃素嗎?

A:不一定

 

Q:孕婦可以練習嗎?

A:可以,而且是一人練兩人受益,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姿勢不影響胎兒即可。

 

Q: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各種可以練習嗎?

A:可以,各種文明病,練習正念冥想都會有幫助

 

Q:精神疾病的人適合練習嗎?

A:看情形,如果練習後覺得和平常一樣或是平靜那可以,但是如果產生更多的幻影就不建議練習。

 

Q:酒後、性生活後可以練習嗎?

A:等休息好再來練吧!

 

Q:女性月經期間,適合練習嗎?

A:可以,可以配合溫敷,如果很不舒服,就先停練,月經過來再繼續練

 

Q:我長期吃西藥,需要斷藥才能練習嗎?

A:不一定!因為西藥還是有它的功效,不要勉強自己斷藥,如果身體調養得好,可以慢慢減藥,試著循序漸近調養身心,重點還是持續的練習。

 

四、生理反應

Q:我每次練習都會打瞌睡,成效不好,覺得很挫敗!

A:疲勞是身體的正常反應,也可能是真的太過勞了,此時更需要調養,打瞌睡其實就在調養身心以恢復精神,像打哈欠就是吸入大量的氧,幫我們更有精神或放鬆,睡得更熟更有精神,所以正念冥想的練習可以是一帖天然無副作用的安眠藥和興奮劑。

 

Q:練習時抖動、發冷、發熱、肚子痛怎麼辦?

A:基本上這是身體在自我調整的過程,盡量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保持覺知就好,如果到很不舒服就先暫停。

 

五、心理反應

Q:每次練習都好多念頭,注意力很容易跑掉?

A:人如果沒有念頭就變成石頭了,很多念頭代表有很多想法,先不要評價我們的想法為「妄念」,在正念的練習中,跳出來的念頭常常是來自潛意識的靈感直覺,常常是提醒遺忘、平復情緒、創意發想的來源,所以練習時很多念頭,不一定是壞事,只要看著它就好。

 

Q:練習時見光見影見鬼,怎麼辦?

A:這些都是我們內心投射出來的影像,也是調整身心的過程,一切發生的事都是正向的,不用負面解讀,也不要以為自己就神通廣大了,只要不跟隨不壓抑,就只是觀察它們,讓它們來讓它們去就好,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就暫停練習。

 

Q:我曾經練習,但是後來放棄了,如何讓自己更有恒心練下去呢?

A:最關鍵的一點是「太在乎成效」,記得要傻傻的練,好也練不好也練,每天時間到了就去練,時間會累積一切,再來就是要下定決心交費,因為每個月三四百元的費用至少給自己一個小壓力,記得手機開21:20的鬧鐘提醒,還有在群組多交流提問。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沒有持續練,就覺得洩氣或對不起我,只是重新開始就好,這就是「當下」的精神,永遠接納每一個人重新練習。

 

 

Q:心靈翻轉教育是什麼?

A:
*健康和快樂是教師最高的專業 教學輔導研究能力是其次

*先調心情再做事情 先看到人再看到課程 每個人都是一個課程

*學會安頓心情 所有的學習都會事半功倍

*人心不改 教改改不完 最需要改的是人心的集體焦慮 不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人若精采天自安排 展現天賦就能謀生而且活得精采 不用學那麼多課程

*先當真實的人再當好人 學當本人不是放棄自己學偉人

*用覺察開啟心靈廣大的智慧 不只是訓練有限的思考能力

*強調每一個人的價值 少比較學業才能和品性的優劣 不貼負面標籤

*接納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 容許犯錯 不斷學習

*情緒沒有對錯 但行為有好壞 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少放逸少壓抑情緒 多覺察接納情緒

*找到內心的快樂是最偉大的事 每個人照顧好自己就天下太平了

*老師的任務是愛自己愛學生 並幫學生找到他們的內在老師 不是用教師權威控制學生

*做壞事的人是先受傷生病的人 同理接納比懲罰定罪更有療效

*跳脫制式框架 鬆動慣性執著 讓心自由喜悅

*所有的問題都發生在當下 只有當下可以扭轉 不是靠理論專家和經驗

*不能全看績效成果 強調過程的投入

*心靈教育沒有宗教色彩 而是回歸每個人的內心

*用和解包容取代二元對立 當正面包容了負面 就會全面的圓滿

教育要真的要翻轉不只是制度的改變 而是人心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