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親子工作坊

正念親子工作坊

一、為何要上正念親子課程?

正念覺察(Mindfulness)是一種安定情緒和轉動情緒的能力,兼具非宗教性及科學研究依據,透過訓練可以提昇大人的身心能量,增加教養智慧與親子的親密互動,也可以培育孩子六大能力:專心(IQ)、情緒穩定(EQ)、行為自律(MQ)、突破逆境的能力(AQ)、增進健康的能力(HQ)、人際相處的能力(NQ)。透過正念覺察親子工作坊活潑多元的活動,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健康、快樂與覺醒。

四、課程內容

  • 正念覺察的觀念、練習與體驗(PQ)
    1. 找到個人最有效的覺察法
    2. 用這個覺察方法改善生活問題
    3. 正念覺察體驗遊戲
  • 正念覺察應用于學業促進(IQ)
    1. 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的觀念
    2. 影響學業成就的四個要素
    3. 激發學習動機的五個方法
    4. 改善弱科的四個步驟
    5. 考高分的三個秘訣
  • 正念覺察應用於品格(MQ)
    1. 五個品格翻轉教育的觀念
    2. 五個正念行為自律的活動
  • 正念覺察應用於情緒調適(EQ)
    1. 情緒教育的四個翻轉觀念
    2. 三個面對情緒的方法
    3. 調適情緒的四個步驟
    4. 調適情緒的練習與考驗
  • 正念覺察應用於突破困境(AQ)
    1. 瞭解慣性的強大改變的困難
    2. 用最有效的覺察方法面對
    3. 用正向信念自我鼓勵
    4. 改變計畫的執行與修正
  • 正念覺察應用於人際和諧(NQ)
    1. 溝通最重要的一件事
    2. 四種實用有效的正念溝通法
    3. 一種促進關係的心靈溝通法
  • 正念覺察應用于健康促進(HQ)
    1. 陽氣健康心法
    2. 信念強化健康法
    3. 正念飲食
    4. 正念呼吸
    5. 正念伸展
    6. 正念跑走

五、課程方式:正念覺察練習、正念覺察的體驗活動、演講、問思、故事、影片、戲劇、演唱、笑話、猜謎、愛的交流、正念科學儀器量測、反思與生活實踐記錄、正念覺察晉級表。

 

二、學員影音分享

 

三、學員文字分享

楊曉玲

在正念親子營我看見了~愛

兩天完整的正念親子營內容充實豐富但不唐塞,雖然來的孩子全都是正處於漸入同儕認同的大男孩,但課程中卻是充滿了溫和不急躁的互動中進行著。這兩天最強的寒流來襲,但被現場愛的溫度,溫暖了整個身心。

教學現場在世傑老師的課程中感受到深深的愛,老師說正念覺察真正的精神是愛,愛要擺在前面。
原來我們不是不夠愛小孩,只是忘了愛自己
忘了愛那個因為恐懼會對小孩生氣的自己
忘了愛那個照顧小孩到好累,忘了吃飯的的自己
忘了愛因爲擔心而對小孩大聲吼叫的自己
忘了愛要家庭工作兼顧壓力好大無法忍受討厭小孩吵鬧的自己
這兩天的親子營讓爸爸媽媽找到了愛自己的力量。讓孩子的快樂找到出口。讓孩子也在這樣的互動中更親密的跟爸爸媽媽或臥或坐的膩在一起
老師在兩天的活動中穿插了20分鐘的呼吸覺察提醒,隨時提醒我們暫停下來,靜心瓶,拍餅乾屑,數鈔票等小提醒,在忙碌壓力下的生活中記得做暫停⏸️。從動靜的遊戲中,影片的慢慢輕鬆看,零食的正念飲食,甚至開放孩子15分鐘的電玩遊戲,腦筋急轉彎的提醒帶入所有的正念的觀念,主動激發覺察的意願。親子間的溝通也在A D E(覺察同理討論)的練習中充滿了笑聲與親密。媽媽能耐著心聽著孩子的困難,孩子也安著心訴說他的處境,更進一步地看見孩子願意理解媽媽的辛苦跟付出,並主動地講出好窩心的話。
才兩天的時間孩子會在下課後主動的去找老師圍著老師聊天,感動的是,國中的男孩課程中在願意窩在媽媽的懷中,上著課,孩子隨著愛的波動,建立了主動參與學習的意願。
在老師的引導下慢慢地把正念的種子完全不教條的在孩子的心中種下,相信爸爸媽媽老師的愛澆灌,會在他們心中萌芽長大,進而自然地長出愛自己,愛他人的力量。

深深的感受到老師對生命教育的那份愛的力量好強大❤️
心靈翻轉教育在這點滴中,所有的生命改變漸漸開始

錦華

上週六、日兩天帶他去上「親子正念課」,他臨陣說不去,這次他的哭泣和暴怒是瑪莉亞颱風的等級,只剩三十分鐘就要上課,他還賴在床上發脾氣說不去,我被激怒也用同等級怒吼回去。

然後,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上課時,他雖然一張臭臉,一樣不上台不配合,午餐結束卻急著回去教室,隔天感冒了,已預約要帶他看醫生,他也堅持不能曠課,流著鼻涕,怎麼也不去醫院。

兩天課程結束時,他竟然不想離開教室,問我明天還可不可以來上正念課?可不可以上一整年正念課?要我打聽張世傑老師在哪裡還有開課,他還要去上。

這幾天,他還在正念遊戲的餘溫裡。冰凍人遊戲學到的「靜坐觀呼吸」,他拿來對付自己的恐懼小惡魔;邊洗澡邊聽張老師的正念歌曲,已學會唱「慢慢輕鬆看」;樂此不疲玩能量測試,證明自己是好小孩;告訴爸爸,愛頂嘴的自己,未來才可以有清楚的個人生涯規劃;還有好玩的覺察計時器,比賽誰的專注力比較好…..。

小紅豆成長的世界跟我小時候截然不同,資訊和聲光刺激如此氾濫,孩子很難聚焦於當下體驗~呼吸的感覺、食物的味道、四周的聲音…。張老師很厲害,設計出種種遊戲讓孩子可以靜下來安頓自己、同理他人。最後一堂課,張老師甚至讓孩子玩手機電玩,要他們練習在玩電玩時也能保持覺察,才不會被遊戲拉進虛幻世界裡出不來。

真的真的,很推薦親子正念課給所有孩子,非常好玩,非常實用。當然,家長自己也能先上正念就更好了,身為家長的我們若能一言一行保持正念,受益最大的就是我們的孩子了。

曉文

上周六跟兒子一起參加張世傑老師的正念親子工作坊 覺得挺有收穫 想記錄一下:
第一天老師透過活動帶我們看出自己慣性思維的盲點跟看待人事物方式的關聯,特別是”信念”創造實相,因為他也學賽斯,所以課堂中也用類似觀念說明,對常聽演講的我跟兒子是會有感覺的。利用手機設定鬧鐘時不時讓我們學習回到當下,做呼吸定錨,覺察自己當下的感受。
看圖片跟影片的活動中,有不少張讓我有當頭棒喝之感,例如有張圖中央有個小黑點,周圍是粉彩、和諧的顏色,當我們把焦點放在中央的黑點一會兒後,意外發現原本周圍的粉彩圖居然淡出,直到放鬆、焦點轉移,才會看到周圍舒服的顏色,老師把這個經驗反推回日常親子之間的互動,讓我發現自己以往常聚焦在看兒子讓我不順眼的地方,結果越聚焦越放大,完全沒注意孩子的優點,而人性是你愈強化什麼,他就愈往那個方向走,鼓勵我們相信自己的孩子。老師以前帶班有個活動是讓同學寫出自己100個優點,建議我們父母回家也寫寫看,這件事我聽進去了。
晚上,一如以往,跟兒子還是會有小爭執,我利用所學回到當下並且堅定地告訴自己跟兒子:我不喜歡自己當個嘮叨的媽媽,而且我覺得我盡力了,你聽或不聽我不能控制,但我也不想再自責自己沒有教好或者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後來兒子睡了,我拿出紙筆試著列出兒子的優點,意外的我愈寫愈多,寫出30個他的優點(目標是100+個)突然,我發現我兒子很不錯耶!! 我很以他為榮,同時也反思自己是不是太挑剔、太難搞了,難怪他有時不想理我。
第二天,一早先請我們分享昨天的實踐,我主動分享說出我前一晚透過寫出兒子30個優點的發現,兒子當下或許有點小吃驚吧!?,後來跟他的互動,真的有細微的變化。
這天的課程,主要講”情緒與人”,老師用不同於一般情緒教育課程的內容,唱著自己寫的情緒歌曲、用演的、示範出情緒與人的關係,還有很多影片的實例,看情緒大暴走的狀況劇,讓我們試著用覺察,幫忙”倒帶”,看看若時光倒流,加了覺察,事情會轉換得大不同。讓我們不必害怕自己時不時會產生的各種情緒,面對不好的情緒不需要抵抗、因為那是我們真實的感受,只要如實接納它、與之共處,同時覺察自己有選擇的權利,就不會被情緒牽著走、更不會因為一時衝動做出悔不當初的行為。
這點讓我感觸很多,情緒教育是如此重要,但學校卻沒有教這個,殊不知這個比國文、數學、英文、歷史、地理重要千萬倍呢!我覺得這非常實用。
因為前一天老師請孩子們今天把自己最喜歡的3C帶來,孩子們都非常期待下午的課程,下午老師在課堂上教孩子如何”有覺知”地使用3C,用些技巧請孩子專注在手指的感受,讓他們可以適時中止,同時也請父母去了解孩子玩的電玩 甚至跟他們一起玩,當下兒子斜眼看我一眼,用一種”你看吧!”的眼神,我跟他會心一笑,他的確邀請非常多次要我跟他玩他的好兄弟”super mario” 甚至”光看他玩”都好,但我對那種複雜的電玩實在興趣缺缺。
晚上到家,想說老師都這樣講了,我就老老實實看他玩了2小時,其實也曾不支睡著,但他對我表現還算滿意,甚至睡前他還恴猶未盡、滔滔不絕、唱作俱佳地告訴我Paper Mariao每個關卡有什麼、怎麼過關、他用什麼招…看他的清楚的表達,雖然我實在很想睡,但又多發現了兒子3-4項優點,心裏也很開心,耐著性子聽他說完,睡前照例跟他道晚安說:”媽媽愛你”,之後他居然回:”我也愛你”,我當下感動到掉淚啊!!!因為這句回應在他小四我生病之後就不曾再聽到了,對我意義非凡!!!
以後有機會兒子也說願意再一起參加這類的活動,真是開心!

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轉換焦點 聚焦在孩子的亮點吧!

原來學苑家長1

感謝學苑安排張世傑老師的親子體驗營!我們全家大小收益無窮。學到了不少情緒管理的方式也對正念覺察的概念有新的知識加上更一步的瞭解自己思維上的缺陷與身體感官的不足。更難得的是張老師可以用很輕鬆自在的方式把很深奧的身心靈話題教導給小朋友,讓我們享受了愉快歡樂的一日課程。All I can say is….Thank You That’s It School.   Keep up the good work!✨✨

原來學苑家長2
我以前上過其他老師的正念課程,這次聽張世傑老師講座,真的很佩服。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把一個很抽象的正念解說的好完整,而且提供很實用的方法去執行。我回來用傾聽同理的方法和妹妹聊天,她居然就發現自己有拖拖拉拉小魔魔(其實大家都知道很久 只有她自己一直不知道啦(funny)),也說會提醒自己不要再被小魔魔抓住了(happy)。感謝學苑提供這麼好的資源,讓我們家長能夠和孩子一起進步一起成長(heart with border)

張世傑

一群被爸媽逼來上青少年正念課的小孩 結果…
和前兩天的2018正念覺察教育工作坊不一樣
昨天和今天在君梅的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上青少念正念課 一開始我就先問被父母逼來上課的舉手,幾乎全部舉手,你可以想像這個窘境嗎?你接下來要上的兩天課是他們不喜歡的,我是他們還沒上課就先討厭的對象
其實這並不奇怪,因為每一次幾乎都是這樣
看他們一臉不高興的表情,對當老師的我是一個挑戰和平常的一樣讓他們寫下心情,然後同理心情 教小孩的正念課不能一直講話,三個絕招影片、笑話、遊戲還有一些你想不到的生命、情緒和心靈課程學校裡面不太可能教但是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課程 容我賣個關子
我跟小朋友說老師愛你們,結果第一遍講完,最熱情的回應是「ok」「我知道」,其餘當然是覺得莫名其妙或是不屑的神情,而且有些小朋友上課還會亂跑,問問題不回答,有一點冷漠,有人躺著上,甚至有一些不得體不禮貌的回應,但是我依然展現正念包容接納的態度,熱情的回應他們繼續施展多元有趣豐富的內容,即時的讚美他們的表現甚至下課讓他們點歌,展現覺察「不評價」的態度
小孩是天真的知道誰是愛他們的,漸漸回應多了,第一天有三個小孩最後竟然可以跟我回應「老師我愛你」,第二天小朋友更熱情了,會找我聊天 最後結束前大家一直加我賴和臉書,意外的有一個很冷漠的小朋友竟然說下次還要上我的課,第一天的防衛神情不見了。聽了一個隔代教養的小朋友的辛苦糟遇,我說老師抱抱,他緊緊的抱著我,也許是爸爸太少回家了。還有一位酷哥原本表情嚴肅,後來跟我笑了,我說如果有交女朋友的問題,可以來問我,他笑得更開了說:「最近有一點這方面的問題」,開心的和我道別。

到底是什麼課程讓一群很不開心被逼著在上正念課的青少年離開時那麼的開懷,而且學到情緒調適正念溝通和生命教育?歡迎來瞭解

愛胰協會正念親子工作坊家長心得回饋 ~ Miss Hsu

謝謝愛胰、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謝謝理事長、謝謝正念覺察教育工作坊戲稱自己是爵(覺)茶(察)叔叔的張世傑老師。

那是一個寒冷的週日,我們全家共同參與了一堂親子正念覺察的教育饗宴,室溫很低,可會場教室裡的溫度卻是溫暖的。

正念讓我們如實地接受自己身心全然的狀態,進而覺察並安頓自己的情緒,卡巴金博士說那是一種「願意存在於寧靜的狀態」,「寧靜」聽來簡單,但多少的我們,哪怕只是幾分鐘的寧靜都難以安穩自在。正念是一種生活智慧,正念讓我們在紛擾的日常裡找到與自己連結的那條線,憑藉著那條線拉回迷失的心。

然而,這樣的課題對一個成熟的個體而言尚屬不易,何況是未趨成熟的孩子,但是幽默風趣的爵茶叔叔透過臨場試驗、影片分享、實地感受、歌曲演唱等課程方式,讓即便是剛滿6歲的孩子,也能在教室裡安份認真的完成一整天的課程,爵茶叔叔巧妙輕易地完成了這場艱難的教育任務!感謝張老師將正念課帶入孩子的教育裡,那是現行教育體制裡缺失的一塊重要拼圖,但那也是孩子生命教育裡重要的議題。必定是使命驅使,才讓張老師捲起袖子為這群孩子努力,謝謝張老師!

課後,孩子帶著屬於自己的靜心瓶,在憤怒時練習正念覺察;自己設了鬧鐘做深呼吸,在日常裡給自己覺察當下的機會;優點牆上寫上「mom is beautiful.」換取自己的好日子;帶有特殊意義的愛心手勢,做為親子戰爭的停戰協議。

這堂課很嚴肅,但卻充滿笑聲;這堂課很學術,但卻充滿感性。我知道即便是一整天滿滿的課程,課後回家也可能立馬破功,我也明白正念覺察是一輩子的課題,唯有透過練習再練習,才能真正習得這高深的生命智慧。

孩子,人生裡所有的成就,都不及與自己真正連結時平靜的美好,那是一種時刻俯拾的幸福。

我們一起活在正念!

2/16 愛胰協會正念親子工作坊家長心得回饋 ~
今天上了一堂收獲滿滿的課,原來不一定要解決問題,聆聽就解決一半了。原來專注什麼就會放大什麼,同一件事看的角度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血糖雖是一輩子的事,但不是人生的全部,怎麼轉換心情,信念就會創造不同的結果!
上課時的腦筋急轉彎長壽的秘訣?答案的八個字「保持呼吸,不要斷氣。」大家哈哈大笑,但確實也是如此,在日常常氣炸斷了理智線,就快要不會呼吸,差點斷氣腦沖血⋯⋯
上完課才明白,如果當下能覺察自己,「慢慢~輕鬆看」切換情緒,就不會養大綠色小魔魔到難以收捨,被情緒帶走了原來的自己模糊了焦點。下次遙控器要握好。
謝謝老師傳授的練功秘訣,
既然明天永遠不會來,

哪就試著正念練功,活在當下吧!回家練功啦!為小孩加油!愛自己祝福自己!再次感謝有愛的你們!

你怎麽看你的小孩,比你為小孩做什麼事情更重要;情緒沒有好壞,行為有對錯。我的小孩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健康,謝謝老師帶給我們的正念。
老師很厲害的可以讓一群小孩子(最大應該只有國小3年級)安靜坐整天,小一的孩子說他上課內容的最愛是電影,老師運用很多方法讓孩子專注,真的不簡單。也帶了很多玩具,像是劍玉,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還有專門為了T1設計的餐盒、點心跟午餐可以吃,餐盒拿到手上還是溫熱的,真的很溫馨。感謝協會用幾近賠錢的的報名費,讓我們全家大小有吃有學又有得拿。
控糖不是人生的全部,雖然過去控糖不佳,我們認為問題出在孩子不喝水跟不吃菜,深深感覺不是只會控糖技巧跟換醫師就夠,還有「教養方式」要改變。因為診斷自閉症跟ADHD,決心找出應對方式跟不喝水不吃菜的原因,再運用控糖技巧,相信醣化終會見七,皇天不負苦心人,加上2位蜜宗師父無私的幫忙,我辦到了。
昨晚洗澡時,孩子邊教我,馬麻,我教你,如果你生氣的時候,就『慢慢~輕鬆看』,一天下來的課,孩子能記住這句話並教我,真的感動,表示他聽進去了。
今天早餐,父子邊吃飯邊練習老師教的,爸爸假裝要對著兒子打下去,你這個白…..馬王子。孩子回去也會看著靜心瓶做練習,真的很感動。可見得父子已經把上課所學的運用於生活,這次上課真的很值得,非常感謝愛胰安排這麼好的師資跟機會。
如果沒有遇到康泰,沒有機會參加親子營。
如果沒有遇到冠中媽成立的Super family,沒有今天的彩色人生,沒想到可以團購用品,可以有前輩讓我發問,在10分鐘內解決困惑快一年的問題,個人姑且稱之『神救援』。
如果沒有遇到愛胰,沒有今天的正念智慧。
相逢恨晚,因緣際會才得以認識上述團體,只能用驚為天人表達當初的心情,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若發病當下就可以加入的Super family,就可以少走冤枉路,更快進入狀況。若趕快接觸正念,就可以減少親子間的摩擦,進而帶來很多好處,希望想要體驗正念帶來好處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參加喔。謝謝爵茶老師領進門,現在要靠自己好好持續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