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樂活文~如何不被情緒勒索

【你一直被情緒勒索嗎?】
~我可以當你的教練

你一直被情緒勒索嗎?
知道如何脫困嗎?
這是我的親身體驗和心得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的人生中有許多對我情緒勒索的人,面對這些強勢的「脆弱者」,我至少有五次成功脫離勒索的經驗,當然也付出失戀、失業、還要被宗教師定罪等代價,雖然當時我的對應方式不是那麼的成熟,但是我好開心我那麼愛自己,才能脫離勒索,贏得了我現在的自在生活,要逃離鐵幕重獲自由真的是要有些反叛的勇氣。
情緒勒索發生的組合有:父母以不孝定罪子女,情侶以死和分手相逼情人,宗教師用原罪業障來恐嚇信徒,老板用薪水來壓搾員工,以取得他們的地位權勢,這些都是典型的情緒勒索與霸凌。但是情緒勒索要成立,必須同時有勒索者和願意被勒索者的組合,一般大家會認為勒索者是主角,但我認為被勒索者才是主角,因為他們選擇被勒索,因此助長了勒索者。
為什麼有人容易被勒索?我認為是因為他們「不夠愛自己」,不愛自己就會有「奴性」行為,覺得自己很卑微,被欺負就不計較了,用「愛是恒久忍耐」「以和為貴」來合理化自己的受傷,他們覺得自己很卑微,而情人、師父、道德倫常好偉大,要好好的乖順聽從才會得到愛、受庇祐、或不犯錯造業,所以寧可委曲求全,最後卻寵壞了勒索者,讓他們肆無忌憚的索討,因此,被勒索者雖是受害者,但也是勒索事件的主要創造者,而且不要以為被勒索的人一定是弱者,也有高官被師父勒索,有總裁被父母勒索,也有媽媽被孩子勒索,對別人常感覺愧疚和卑微就容易被被方勒索。
勒索者通常是脆弱的人,心中沒有安全感,想獲得更多的吹捧和奉承才有存在感,他們主要鎖定的對象是「軟柿子家族」,例如那些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害怕衝突或是衝突完仍然主動來道歉求和的人,他們會極盡所能的壓搾欺負,甚至這個壓搾的過程他們也不自知,成為一種自然反應。但遇到一種「堅定說不」的人他們就沒戲唱了,勒索者雖然會用更大聲威嚇這些堅持反抗的人,但其實勒索者也是膽小鬼,他們沒有反抗者的自信心,所以聰明的他們,總是欺善怕惡的專挑軟柿子吃。
如何不被情緒勒索?只要記得三個字「愛自己」,這是最核心的信念
第一個愛自己的信念是「每個人都是平等應該互相尊重的」:不管性別、頭銜、年齡、學歷、財富…,不管他是父母、老師、老板、情侶、宗教師。
第二個愛自己的信念是「每一個人都很了不起」:不是父母大師宗教師才了不起,每一個人都是天之驕子,可以直接收到宇宙的愛,不需要從另一個人身上間接得到。
第三個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情緒可以是被別人刺激,但最後決定的人還是自己,就像點菜和選舉,都是自己的決定,不能自己選了,又怪罪別人,情緒也是自己的決定,所以我們不能怪別人讓自己痛苦、生氣,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起絕大部分的責任。情緒勒索別人或容許被勒索都是不道德的。
信念確立後,再來是用愛自己的行動ATP,全程保持「覺察自己」與「祝福對方」
覺察練習(Aware):因為要面對霸凌者是很恐懼的,所以先覺察靜心,觀察心中的恐懼感,然後透過觀察呼吸、摩擦手指各種正念覺察的練習,讓自己切換到比較平常心的「感覺模式」,這樣掌管情緒的杏仁體比較不會放電,自然比較不害怕,平復恐懼才成功脫離被勒索的實戰功夫,覺察絕對是一大助力。在覺察同時心中也祝福對方送光給他,因為信念的改變力量也很巨大。
說出感受(Talk):眼睛看著對方慢慢的說自己的感受「我不喜歡你這樣對待我」「我很生氣」「我不用為你的情緒負責」「你拒絕接受你的情緒勒索」,記得要帶著覺察溫和堅定的說,就算發抖的說也可以,即使情緒失控大罵也ok,至少要說出一個「不」字,不要再壓抑了。
平靜回應攻擊(Peace):如果這時對方更激烈的回罵或自殘要挾,還是先覺察自己,靜靜的感受對方的激烈情緒,如果他又要死給你看或要攻擊你時,可以告訴他:「請你愛惜身體,如果你做傻事了那是你的決定,和我無關,但我可以幫你打119」「如果你打我,我會報警,你會被強制就醫關在隔離室。」對方極有可能持續轟炸,記得還是覺察自己,祝福對方。
勒索者的心也是很苦的,可惡的人必有可憐之處,討罵的人都在討愛,但那是他的問題,你也不一定幫得到他,教給專業的人吧,不要偉大到要改變他,能不被他勒索就已經很慶幸了。珍愛自己,拒絕情緒勒索,你真的可以做到,你值得更幸福的生活。

#長期被情緒勒索的朋友我當你教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