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樂活文-有了這個心態 疫情會比較快退散

 

文/正念老師 張世傑

最近疫情升溫,全民升起了防疫的鋼鐵意志,要向全世界展示兩週內將三級降為零級的能力,也有些人誓言「在家耍廢」救台灣。各種有利疫情的訊息充斥社群媒體,華航機師和萬華的茶室事件也遭到眾人的韃伐,在防堵疫情蔓延上,台灣人民真的很有共識和決心。

但是這些看似很「正向」的防疫觀念,其實隱藏著讓病毒更「壯大」的危險性,為什麼太認真的防疫反而有害疫情?這並不是說要像之前的美國和最近的印度這樣輕乎,最後造成疫情失控,而是該做的防疫措施還是要謹慎的執行,但是要減少恐懼,過多的恐懼其實會壯大疫情。

為何太多的恐懼會惡化疫情?先從生理層面說明,人在過度恐懼時會分泌過多的壓力賀爾蒙,這種激素會讓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消化困難、淋巴球減少,最後讓人免疫力整體下降,這樣反而更容易被病毒侵襲。再從心理層面解釋,新冠病毒也是一種能量體,通常一種能量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會壯大,一是不理它,二是太理它,不理它很容易理解,就像美國和印度對疫情的輕忽造成重大傷亡。

然而,太理會它不是代表我們謹慎用心防疫嗎?怎麼會壯大疫情?

太理會疫情通常是兩種情緒:第一個是對病毒的「恐懼」,有太多種病和傷的死亡率遠遠大過新冠病毒,然而我們為何卻對它「懼有獨鐘」?試想當從心裡害怕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是壯大了對方的力量,所謂「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你變卑微他變巨大了,於是霸凌事件就出現了,有很多被霸凌的人就是對霸凌者太恐懼,於是「寵壞」並抬高了霸凌者,當然被欺負的機率就一定大大提高了,對病毒過多的恐懼也會提高它的能量,病毒雖然破壞力很強,但是我們也有強大的免疫力是可以抵擋的,從小護衛著我們長大,這個強大免疫力的事實一定沒有被好好的宣導

第二是太理病毒的情緒是「厭惡它」,希望它快一點消滅,想想當你對一種能量體發出這種厭惡的心念時,這種能量體會不會反彈?這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就像我們吵架時,疾言厲色罵對方常常得來的也是惡言相向。這種厭惡式的對抗只會壯大病毒的能量。

「專注什麼就放大什麼」,不管是恐懼它或是厭惡它,只會讓它們的力量被關注與壯大,最後就算我們費盡心思把它消滅了,但是變種病毒又馬上報到,就像這次的病毒也是之前的變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是對抗病毒的遊戲永遠玩不完,玩到精疲力盡人仰馬翻為止。

那到底什麼樣的心法才能讓疫情快一點趨緩?其實就是觀察它、陪伴它、心裡不對抗、做好該做的防疫即可,新冠病毒會產生一定要它的原因,甚至你靜心下來會發現它的正向意義,沒有它的出現,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會照著慣性生活,它來了反而讓我們停下腳步,重新省思一些平常有沒有想的事情,也許這個「暫停」會讓我們領悟什麼。所以,心理先相信這一切的安排自有它的善意,是提醒不是懲罰,然後我們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重點是提昇自己的免疫力,其餘的就靜觀其變。

「有生必有滅」是宇宙的真理,它遲早會退散的,太輕忽或是太緊張會壯大它們的能量,延誤退散的時間,而做好防疫、想想它的正面意義、靜心調養,就會讓它在正常的時間內退散。除在外在的防疫,別忘了更重要的心靈防疫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