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樂活文【正念悠遊跑的見證】

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
#幾十年無法彎的腰竟然彎下去了
#每日萬步竟如此容易
悠遊跑友淑玲真情分享

@張世傑 老師:
謝謝老師推廣悠遊跑、正念覺察⋯⋯

會有緣接觸悠遊跑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定芳
邀請加入群組,其實剛開始礙於不好意思拒絕!所以心想不就是慢跑嗎?為什麼還要練習呢?
一度還退出群組

後來又想定芳姐妹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告訴我的一定是她認為好的事情!所以又重新加入!

每天群組老師、同伴的分享還有悠遊跑的接龍!鼓勵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尤其老師說要找出自己的不累點、要不喘、要很慵懶的跑、全腳掌著地,如果很累很辛苦的跑一定無法堅持下去!!而且對於還在工作的我實在方便極了!不必外出在室內悠遊自在的跑!方便又安全!

不聽音樂!不交談!很多事情會有靈感出現!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悠遊跑真的是心靈的治療!睡眠品質也變得更好了!

跑著跑著有一天!很神奇的發現好幾十年無法彎下腰!那天竟然十根手指頭可以彎下腰貼到地面!(因為30幾歲的時候曾經被車撞過)所以脊椎側彎很嚴重!左腿走路有些跛腳,總是感覺左邊髖關節筋絡糾結很不舒服!

我以為這個病症永遠都不會好了!將來會面臨開刀!心裡很擔憂!去年更為了骨頭加碼買保險!

這週二教會的禱告聚會!以前都無法跪著禱告的,竟然可以跪著禱告30分鐘!

真的是太神奇了!以前日行萬步對於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現在每天輕鬆的達標!左腿的肌肉變得強壯!

我很感謝老師推廣悠遊跑!也非常感謝好朋友定芳帶我進來!

每天最快樂、放鬆的是晚上的悠遊跑!沒有跑就覺得不舒服!我一定要永遠的跑下去!謝謝❤️!

【四個月減6公斤】陳淑*

非常感謝張世傑老師
帶給我悠遊跑配合少食的觀念
讓我四個月瘦了6公斤
對自己更有自信
身體也陸續出現微妙的變化
平常會出現自然的打嗝排氣
還會自然的抬頭挺胸縮小腹
相信這是好轉反應
我每天都享受著放鬆覺察跑
有太多的好處了
相信我會持之以恆的
感謝老師

 

【體會跑到嘴角上揚的全馬高手】張先生

在還未跟張老師學習正念前,我本來就有跑步的習慣 ,已完成全程馬拉松13場:大阪馬拉松、台北、渣打、田中、萬金石等等之著名賽事,全馬紀錄3小時43分,今年46歲,目標是馬拉松跑者的神聖殿堂-波士頓馬拉松。所以跑步對我而言,如果說已融入我的生活的一部分也不為過,但跑齡已5年多了,身體因為跑步也受益不少,跑步前體重為102公斤,目前體重大概都維持75公斤左右,雖然身體很健康,但心靈上常常會覺得空虛及不快樂,想想已達不惑之年,難道要這樣繼續過下半輩子嗎?不!我想要充實並快樂地為自己而活。

因此才幸運及有緣認識張老師,而老師的放鬆覺察跑,更是深深的吸引我,有這麼好的事!跑步就能讓自己覺察並快樂!我真的要好好體會一下。

我之前跑步的習慣是一定要聽音樂,沒有音樂我是跑不久的,但聽從老師的指導後,現在跑步已經不戴耳機了,專心在自己踏出的每個步伐,覺察沿路的風景,放慢腳步,心情會慢慢的好起來,嘴角會緩緩地上揚。

現在對於未來的馬拉松的賽事,也是以隨緣的心態來看待了,反而開心自在地跑,可以跑一輩子,是我現在認為最重要的了。

 

   【享受了悠遊跑,此生夫復何求!】–阿翰

我是一位退休多年,且年屆65歲的老者,正如世傑老師問的「對餘生的健康有何期待?」當然我已認清身心健康對我是第一重要的事,所以平時就陸陸續續有走路的習慣。但人就是有惰性,若碰到下雨或天冷或貪看戲劇時,往往都會給自己找一個好理由,最後就不出門走路了!

等身體又不安適時,才責怪自己偷懶不運動! 所以看到世傑老師的正念覺察與跑步活動講座海報時,我覺得是我可以把握機會實踐正念覺察與跑步習慣的好時機;所以下定決心,就參加110年1月30日的正念學習和悠遊跑活動,很感謝世傑老師的引導、關心和「放鬆覺察 跑回青春」群組團體動力的激勵,大家每天用line接龍的紀錄跑步資訊,每天激勵我「要出去跑步了! 要出去跑步了!」變成一天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且室內慢跑也行!

就這樣我一個多月以來,一直保持持續做正念學習和每天30分鐘以上的慢跑,而且由30分鐘増加為40分鐘,再増加為50分鐘,今天終於又破紀錄到可以悠遊跑一個小時了!從開始第一週的跑跑、走走,會喘的2.6公里可以進步到今天不喘、不必停、慢慢跑的6.4公里。這就是我跑步時間、距離和習慣的突破,真是開心啊!

我已體會出放鬆覺察「悠遊跑」的優點—簡單、放鬆、不費力而且不累、不喘,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經找到老師說的「神奇的不累點」,其實找到與否對我不重要,只要我能放鬆、不費力而且不累、不喘持續慢跑增進健康、悠遊自在,這對我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就是自從跑步以來的收穫和心得,真的讓我收穫豐盛;更開心的一件事就是今年過年至今我沒有增胖,不需要再費力減重了!真好啊!! 最後感謝世傑老師,感謝「悠遊跑」! 讓我可以跑出健康、跑得開心、跑得自在,今生「夫復何求」啊!

     

 

【無負擔放鬆的運動才能持續】育禎

以前運動跑步是為了身體健康、體重控制,所以是以“要求”自己的方式去做這件事,常常跑得氣喘吁吁,隔天全身酸痛,常常覺得「做人」真累,成為「還債式」的運動模式,有幸聽了世傑老師的正念課程,改變了自己對運動想法,我瞭解了無負擔又放鬆的運動才是可以持續的不二法門,現在都是以“期待”的心情等著去運動。天氣好時,可以到處尋覓各處舒服的跑步路線,邊跑邊療育自己、觀察自己,找到適合的路線很開心也跑得很開心;偶爾在傍晚的濱海自行車道沒什麼人及車,夕陽西下大自然的景色及顏色太夢幻了,我很難將專注放在自己(請問老師這樣是對的嗎?),但是我很感謝自己能看到那樣的美景及享受在那段時間裡🥰

 

 

【跑到煩惱清淨 心清明】 陳威廷

一開始跑步是為了釋放些生活的壓力,許久沒運動,一跑起來腹部就容易有扭痛的感覺,總是盡力咬緊牙根的跑,看著旁人超過自己也想緊追著不要被超越。

後來接觸了放鬆覺察跑,開始試著放慢腳步輕鬆的跑,因為沒有過於強迫身體可以每天持續累積的跑,慢慢的跑著發現自己有些彎腰駝背的跑,骨盆也有些前傾,慢慢的跑著開始調整著自己多年不曾覺察到的身體不當姿勢,讓身體慢慢調整成舒服的姿勢。

每天慢慢的在矯正自己的身體,有時負面思緒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跑著跑著那些思緒也一絲一絲的消融了,跑完之後神清氣爽的,之後只要沒下雨幾乎每天都跑,持續了幾個月也還在繼續。

目前也很珍惜這可以跑步的時間,這個時間給自己一些獨處的機會,別在這資訊爆炸中不斷跟著思緒紛飛,心累身體也累了,跑著跑著會開始思考些人生比較重要的問題,跑著跑著心變得清明了,許多問題的答案慢慢從心理浮現了出來。

 

【突然發現自己那麼好】悠遊跑的領悟 麗敏

記得約10年前因為出國在外要紓壓而開始養成跑步的習慣,3個月瘦了4公斤,讓我第一次感受跑步的好處,因此,也維持了3~4年時間,可能因為以目標為導向,所以也逐漸慢慢的荒廢,又恢復慵懶的生活型態。10 年後終於覺察體態的老化與臃腫,決定調整飲食與運動,曾經花費高額報名知名健身房,兩年去的次數卻寥寥無幾,直到看見世傑老師的放鬆覺察跑在臉書的分享文章,加入了放鬆覺察 跑回青春的群組,在社群每日跑步接力的效益之下,我也跟著輕鬆的慢慢跑,開始覺察自己的身體與步伐,不覺察還不知道自己原來跑步時肩膀會不自主地聳高,也許是為了向前衝刺,所以,以前即使有跑步也肩頸痠痛、膝蓋常常會卡卡不舒服,現在跑步時則感覺是沉浸在享受自然的花香與蟲鳴鳥叫,微風徐徐吹來,總是讓人輕鬆自在,除此之外,更重的是還有帶來額外的效益,感受慢慢跑是在學習與自己相處,其實是不用和別人比較的,只要依自己的狀態慢慢跑,就會跑很遠也能跑很久,同時也感覺時間過得很快,跑的當下心情很沉靜,思緒也特別清晰,很容易有一些新思維,最近也悟出一個道理,以前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斷的在往外追求,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還要再更好,突然有一天在跑步的時候,想著想著….腦中浮現一個聲音: 原來現在的我已經很好,只是在追求不同的人生目標罷了,是一種內在的自我追求,而不是從外人的肯定來認同自己。謝謝老師,讓我透過動態的放鬆覺察,來發現自己的美好。

 

【來跑吧!啟動身心健康愉悅的新引擎】~一婷

其實我不是每天都有跑走的人(剛開始覺得要連續比較好,給了自己一些壓力,後來放下執著,更能放鬆自在地跑),然而加入放鬆覺察跑群組後,其實心裡都會一直惦記著要安排時間給自己療癒、放鬆跑走一下的感覺!中間也曾遇到腸胃炎、上吐下瀉、虛脫無力跑的狀況,就會改由多休息與慢慢走的方式來覺察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然後也接受自己在當下的身心狀況,與自己對話、自我鼓勵-好好照顧身體,就能再享受放鬆愉悅跑走的樂趣了!

持續會有動力想要跑下去,是因為發現了用張老師分享的方式來跑(取代以往為了速度、目標、比賽等而跑)的美好,例如:把專注與覺察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啟動自己的多重感官去感知週遭與自身,我發現自己能看見以前不曾注意的風景與細節、聽見各種大自然的天籟美聲、感覺到今天的風特別的冷冽或涼爽舒適、聞到空氣中陣陣飄來的花香夾雜著車輛排氣味等等….在身體的察覺方面,也發現因為一段不算短時間的輕鬆跑走下,身體越能知道如何調整適合自己的速度與步伐,過程中會排氣、打嗝,四肢也在冬天原本冰冷的狀態下,漸漸溫熱起來,也發現越跑越有信心與勇氣,能夠讓我輕鬆面對生活中難免遇到的挫折與困難,更讓原本灰心的心境因放鬆覺察跑後,頓然一掃陰霾、放下釋然😄真的是非常神奇且受用無窮!

另外,還有其他在身心方面的驚喜收穫,如:感覺眼睛變得較不敏感與乾澀(以前需要滴眼藥水,有持續跑走期間幾乎都沒有症狀,也不用再滴)、小腹變小、腿部明顯變得較緊實,白天精神較好,晚上睡眠品質也改善很多,變得很好入眠!(以前會失眠、翻來覆去很久還是睡不著,而影響隔天的作息與精神)心情則更能泰然自在(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無法預測的事而起伏變化),但我會告訴自己~來跑走吧!一切都在變化中,下一秒或許就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與收穫

 

【跑回青春GOGOGO】貞維

2020身體亮橘紅燈-心生恐慌!求助營養師和代謝科並在家庭醫師的鼓勵下進行飲食控制約減重7公斤,後來一鬆懶體重數字又上升!就在2021的自由日參加高雄市教保協會辦理的正念課程研習,也第一次認識爵察叔叔–世傑老師,在老師無私分享豐富正念課程外,其中「放鬆覺察跑回青春」的悠遊對跑者所帶來的改變,更引發我好奇與身體力行動力。

在世傑老師邀請下加入「放鬆覺察跑回青春」賴群組,起初自己突破自己一人夜跑2-3公里放鬆心流跑,在過程中覺察自己身體反應是輕鬆的,這對55歲身掛66kg體重的我在悠遊跑時膝蓋和雙腳是不酸痛的,慢慢的我也逐漸找回四個月前減重動力!現在我也將夜跑習慣調整到晨跑,每日清晨迎向朝氣陽光、跑在鳥語花香路徑是十分幸福的!

飲食方面也修“饞”念😅,自己發了小心願-如果我能再找回30年前的青春,我還能有能力邀請老師,讓大家一起分享正心念健康喜樂,是非常值得!

 

 

【從討厭跑步到愛上它】–吳至潔

我自小就是個不愛運動的人,會開始跑步真的是神蹟降臨。

忘了第一天的跑步是怎麼開始的,但我知道是受了張世傑老師的影響,他推動「放鬆覺察跑」(悠遊跑),以親身體驗告訴我們,跑步可不喘不累,還能跑出心流跑出笑容,同一時間,我也看了關於「超慢跑」的相關介紹,跑步,似乎跟我想的不一樣。

嘗試了第一天,並且在張世傑老師的「放鬆覺察 跑回青春」賴群組裡登錄接棒,因為有這麼多人一起跑著,我居然也就這麼被激勵,開始一天又一天又一天又一天,這樣跑下去。

感受跑步過程中的與自己同在,體驗分泌腦內啡時的快樂喜悅與想回到懶散輕鬆的舒適圈的小小內在衝突與拉扯,體會每次掙扎後還是做了正確選擇的成就感及自我滿意感,我愈來愈欣賞自己,喜歡自己。

我不是厲害與強壯的人,但即便如此,還是願意鍛練自己的心理強度和堅持度,願意與辛苦及懶惰拔河,戰勝,而後開始愛上,我覺得我有十足的理由可以叫自己「女王」。每一次的挑戰,不為了什麼大成就,為的,就是喜歡自己,欣賞自己。

我的工作需要耗費大量的腦力與心力,需要全神貫注與集中能量,有時準備演講與工作坊時,更是腎上腺素極度上升,油門摧下去,腦汁榨乾,心力耗盡,自己到底能不能負荷都不知道。

會開車是種技術,懂得踩油門是種藝術,油門踩過頭會出事,適時踩煞車才能安適。運動就是我在工作上踩煞車的方式。

運動促成流動,無論是身體的僵化、腦袋的癱瘓還是心理的膠著凝滯,跑步會增加腦內啡,快樂荷爾蒙,讓我腦袋放空,純粹處於此時此地,愛當下的風,當下的一草一樹,愛當下的溫暖,當下奔跑的腳,當下的鬆,自己一個人慢慢跑,莫名地會感到放鬆、喜樂。腳酸會過去,但快樂卻持續著。

另外,我也體會到,跑步,是健身,療心,但也在鍛練心智,想放棄時,我就在心裡跟自己喊話:「再一下下,再一下下!」,跑到前面那個地方就好,腳步持續前進,到前面那裡就好,這樣的喊話,有時候成功,有時候失敗,就像心智有時候強壯,有時候脆弱,但都沒關係,接納自己現下的狀態,肯定自己的勇於鍛練,耐力總會成長的,不急,還沒看到成果時的持之以恆更為重要,永遠都要支持自己,為自己的「願意」喝釆。

現在,跑步已成了我每天必排進日程中的事,我常形容自己是一隻烏龜,雖然步伐緩慢,但始終在路上,不和誰比較,只求每天都持續向前,因為跑步,從來就是自己的事,無關乎誰。

 

至潔分享
下午,參與正念心靈教育張世傑老師的線上課程,
談安眠心法與妙方,
最後跟著老師及一百多位夥伴一起在螢幕前悠遊跑。

我記得我是從去年底開始接觸老師的悠遊跑,
在此之前,我是不怎麼愛運動的肉腳Mathi ,
叫我跑步?可以,但有這一天,就沒有第二天,
因為跑步對我來說,向來就是苦差事。

老師的悠遊跑強調的是享受,不是鍛鍊,
我喜歡這個概念,
任何事,不讓你痛苦,你才會繼續做下去,
但,我從前的觀念就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啊!
哪有什麼收穫是輕輕鬆鬆就能獲得呢?

然而,從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很多跑友的見證之下,
也發現即便跑得這麼慢,這麼”悠游自在”,
持之以恆地用自己的速度跑下去,
慢慢地在身心上都有很大的不同與進步。

我開始問,誰說我們的人生一定總要那麼用力呢?

之前閱讀過一本書【越跑,心越強大】,
作者喬治.席翰說:【重生是一項漫長而艱難的任務。它是從讓身體積極動起來開始,過程中,我們必定會發現,原來,痛苦與疲憊這兩者,竟和歡樂及滿足是如此地接近。】
多麼積極又激勵的一句話,
我會閱讀這本書,就代表當時我就想跑步了啊!
但我就是沒有開始以及持續,
我認同這句話,
相信很多成就與成果都與你付出的時間精力成正比,
但,正如同我之前的思考,你”成功”的定義不一定和別人一樣,
那麼,你所謂的”歡樂與滿足”又是什麼呢?
歡樂與滿足是否一定要從痛苦累積而來,
抑或是可以從享受的過程而來?

有人的”痛苦”就是他們的享受,
也有人痛苦過後就會帶來享受與成就感,
但有的人不是,
那個痛苦會讓我們提早放棄本來可以享受的事,
所以如果一般所認知的快速的跑步帶給你的是痛苦大於享受,
導致你無法好好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滿足與分泌的腦內啡,
那麼,就來試試讓你自由的悠遊跑吧!

不用快,不用跟人競爭,
你唯一需要專注與覺察的是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身體,
放掉認為一定要怎樣的執著和堅持,
想想,我們常常活在某個框架和原則內,卻無法享受其中,
從現在起,就用你自己的速度,跑出自己的享受吧!

我從一個跑十分鐘就喘到不行的人,
到現在可以慢慢連續跑四十分鐘,
跑完後像吸了毒(咦?)一樣的心情超嗨,腦內啡大噴發,
而且,願意每天去跑,
你說,這不是享受,什麼才是享受呢?

 

【悠遊跑讓我的心更穩定強大】陳惠娥

過去跑步是為了一天能有一萬步而努力,又想要做拉筋活動,會在乎時間,每次大約只3公里左右. 自從在2/27上完老師的課後,開始有突破,以前為了達到足夠的心率,採跑上下坡讓自己累喘,雖然可以達到目標,但是因為累,所以不容易持續下去,常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經老師指導採跑平地,安心放鬆悠遊自在的覺察著呼吸、身體的感覺,輕鬆愉快,不自覺的一圈圈的跑著。

感覺心率雖然是是平和的,但卻有達到130,心情愉快,不覺累,容易入睡,「熟睡」時間拉很長,甚至有看到3、4個小時的,占睡眠總長40%左右,能吃、能睡,能排,短短10天已減了1公斤,這是意外的收穫,我並不以減重為目的,最重要的是跑步的調心作用,它讓我的心更安定,思緒更清淅。

譬如說2/23空大開課後看到日語語法,日本語文與文化課本,實在太深奧太難了,作業一題竟然是要用日文自我介紹,我真是傻眼了,心想勢必得放棄,結果在跑步完後,竟能靜心的看書、聽課、寫筆記,一點一點地進入了狀況,而且越看越入味,這是我105年進空大以來從沒有的現象。

每次都是考試前才囫圇吞棗熬夜看書寫作業,更奇妙的是在跑步中每天一點一點的讓我知道怎麼寫自我介紹,怎麼利用過去學過的句法來拼湊,目前我已經快完成作業了,放鬆悠遊自在跑真的是讓我思緒像天馬行空般的遨遊,卻又是那麼樣的實在管用歡樂喜悅。

而且我變勇敢了,敢冒險有自信不畏縮了,前天晚上還因為沒順利地上日語語法視訊面授課,擔心害怕的哭了半天,結果很奇妙的自個兒停止哭泣,想說再思考應對方法,慢慢地入睡,星期二一大早起來到中山公園18式氣功教練值班,眼看時間還有又去跑了10分鐘,在這當中整理出到成大中心去問,先找出交作業的方式,大不了簽到沒成功就當作缺課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很容易放下慣性的擔心。

我覺得覺察跑步也可以讓人療傷,原本因為視訊面授課沒順利難過的痛哭流涕,跑一跑就想出方法來,覺察跑步也可以讓人意志力堅強,更可以有果斷性,平常我都會因為看書入了迷而熬夜,昨天晚上11點的時候竟然能毅然的把課本蓋上。

這些是跑步帶給我的沉靜力量,我相信一定有很多的力量在後面推著我,才能這麼樣莫名其妙的持續跑繼續跑,我要繼續跑下去,一直看我能跑到什麼程度,覺察到什麼,體驗到什麼,參悟到什麼。

 

還有一個奇蹟發生在我身上,去年7/20騎機車左轉被,後面機車攔腰側撞,命硬、骨頭硬沒受損,但筋腱嚴重扭挫傷,整個手指腕肘肩動彈不得,針灸復健推拿七個月,整體上還好只剩手指、腕、肘關節拘緊微疼痛,一直無法完全恢復,想說只能與它共存一輩子了。

 

最深刻的是2/27覺察跑步前,雙腳踝腳背疼痛,左2、3腳趾,腳底板麻脹,右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梯時需靠抓扶梯,右髖關節讀書坐久,(椅子有點低)起身時疼痛,站不直,需敲打腰髂關節才能走路,3/1開始遵照老師指導正確方法覺察跑步後,隔天發現爬樓梯不用靠扶梯了,但是膝蓋大腿附近肌肉疼痛,沒幾天疼痛不見了,越跑越起勁,每天至少1小時,5-6公里,甚至有到8公里的。

 

3/31半夜突然右手腕手肘痛到醒來,覺察到它的痛不是發炎的不舒服疼痛,應該是氣血流通,把深層的傷浮現出來,趕緊按摩推拿,果真更能伸直旋轉疼痛減少。

剛跑步時,腳背、踝真的很痛,覺察著它,只要跑一下後,開始感覺足部暖暖的,

沒事,繼續跑,目前需要特意去碰它才會痛,一切都在修復中。所謂百日築基,現在才37天,這收穫實在太大了,心裡期許著我要繼續跑和觀察,做一個實際的驗證,希望能有更多人享受這全方位,省錢、省力、經濟實惠的動禪,當我返老還童一直跑到掛時,就不必用到安樂死法案了,哈哈!覺察悠遊跑實在太妙了,

有夠讚!謝謝老師!

 

現在的跑步其實都不太用力,總是覺得後面有一隻手在推著我跑,好輕鬆!好過癮!3/4上台北,在通安街找不到地方跑,3/5晚上女兒一起住北投山樂溫泉,把女兒丟旅館就去跑了北投公園,3/6莫名的提早回台南,晚上8:30回到家,放下行李又興沖沖地去跑了幾十分鐘,真的時間真的是像擠牙膏擠出來。老師開玩笑說:「小心你跑回少女身材!」我想:跑回少女身材算什麼?返老還童才讚啦!

 

 

 

 

【越跑內心越寧靜越有力量】心雅媽

我是一個身心俱疲的職業婦女,加上自己追求完美的心態,生活非常緊繃,長期過勞的狀況下,只能不斷的喝提神食料,上下午各2杯咖啡已是常態。長期下,工作家庭互相影響,白天恐懼上班、下班害怕回家、夫妻、親子關係都差到了極點,但又無力改善,每天活在自責懺悔中。

運動從不是我的選項之一,心想「我都這麼累、這麼忙了,怎麼可能有時間?怎麼跑得動?」看了醫生、做了檢查都建議多休息,於是我儘可能的多休息,但愈休息愈累、愈無法集中精神、抗壓性也愈差。

生命真的會找出口,很幸運的在最沮喪時遇到了張老師,上完課老師說「從今天就開始!」,我真的死馬當活馬醫半信半疑的開始了,早上4點就起來跑了,第1天跑完竟一點都不累,而是元氣滿滿、於是第2天、第3天…到現在40天了,從不間斷,每天至少30分鐘,假日就是1個小時,其間也經常進入心流狀態,之後,我又加上一些正念覺察的方式,跑起來十分輕鬆,又能覺察當時的狀況。記得第3天,我就上癮了,也有人發現我走路不駝背也自信多了,有時中午休息時間,身體也會想跑,漸漸的,大家都發現我的氣色變好了,我也將這個方法推薦給大家,許多人也深受其益。

對我而言,這樣的跑步,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使身體更健康了,而且讓我的心智更加堅定了,會議中面對長官咄咄逼人的態度,我更有勇氣面對了,愈跑內心愈寧靜、愈跑愈有力量!我非常感謝張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悠遊跑,每個人都可以,每個人都會有感覺,也許如同我,這就是改變的契機,心動了嗎?看完這本書後,馬上就開始吧!

 

 

【不再怕跑步 找到神奇的不累點】紫嫺

2021年3月6日我去參加張世傑老師的「正念心靈翻轉教育工作坊–正念成功學習」,當天剛好下大雨,我穿了厚長到膝的雨鞋,上到最後半小時,老師竟然說:「後半小時是放鬆覺察跑『悠遊跑』,同學們起身跑步了。」

我嚇了一跳,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跑,後來,我還是決定跑了!因為穿厚長雨鞋,所以跑得超慢,第11圈時有同學好意說:「妳要不要脫雨鞋跑呀!」,我說:「謝謝您!」,我還是穿雨鞋繼續超超慢跑16圈才休息。結果發現竟然腳不痛又不會酸。

因年輕時因子宮下垂開刀,所以所有的運動只要有跑跳一律拒絕!之前都是做定點式的太極養身操.瑜珈!年前外子教我超慢跑,正準備超慢跑時卻因摔了一跤作罷!緣份到3/6才正式天天超慢跑(悠遊跑)。

當天我問老師一個問題:「跑步走路不能聽音樂嗎?」

老師說:「最好不要!要聆聽自己的身體的聲音,好好觀察自己身體的感覺。」

以前跑步都是聽演講60分左右,邊走邊聽加上拉筋。今早不帶手機,用心體會身體的感覺,視覺,聽覺!身體是輕鬆的舒暢。

視覺是看到了白鷺鷥,有一二隻的小蝴蝶。

聽到了小鳥的叫聲,還聽到了薩克斯風好輕快的音樂!

哈哈哈還跳起舞來!是伸展操啦!真舒服快樂的回家了!

慢慢的體會出放鬆覺察「悠遊跑」的優點—是簡單、放鬆的、不費力而且不累又不喘,這是不是老師說的「神奇的不累點」,不管是不是,只要我能放鬆、不費力而且不累、不喘的持續超慢跑增進健康、悠遊自在,這對我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我需要健康的!

以上就是自從慢跑以來的收穫和心得,真的讓我獲益豐盛;更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慢跑不再害怕了! 最後感謝世傑老師的帶領,感謝「悠遊跑」! 讓我可以跑出健康、跑得開心、跑得自由自在啦!相信的人有福了!就是您!為健康的人加油!

 

 

【送給自己與別人最棒的無價禮物】–Janpin

好久沒有運動了,雖然加入健身房行列,仍然是被動不積極,直到那天上了世傑老師正念覺察的課,有了新的改變。

110年1月30日那天下午,老師帶領我們到磁場很好的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中間廣場正念覺察跑。這是我第一次將體驗正念運用在跑步上,老師提醒我們不用跟別人比,放下比較,用適合自己的速度跑,並將注意力放在腳下,持續地跑就對了,腳步就會帶你向前。

我嘗試著用一種輕鬆的方式,用自己的速度與節奏跟著隊伍往前跑,感受到陽光照到身上溫暖的感覺,也發現旁人自在活力的熱情。這邊的夥伴沒有誰要跟誰比,就是帶著自己慢慢跑,雖然我覺得跑久了也會有點累,但覺得很舒暢,跟以前很不一樣。

以前我在跑步時會自己設定目標:速度不能太慢、一定要跑到終點、不能半途用走的…等要求,起跑時就妄念一堆:想著昨天還沒完成的事;想著明後天的計畫;想著等一下還有要買什麼;回憶著某件事情好像做得不好;懊悔著跟某人說的話似乎不妥…妄念一一升起,就開始指責自己怎麼跑這麼慢、多久才會到終點…思緒紛紛擾擾,越跑越不開心,然後就覺得跑步真沒意思,乾脆用走的好了…

但那天依著老師說的要點,感覺心情分外輕鬆,也覺得跑步其實蠻簡單的,結束跑步後,我看到自己與大家的汗水與笑容。大家繼續聽著老師分享,老師說明慢跑約30分鐘會感到一種心流,我很好奇那種心流會是什麼,我想只有持續正念覺察跑就會知道了。

此外吸引我對跑步積極行動的是老師也提到因為跑步,體重、血壓、血脂會降低,跑步也會改善低落情緒及失眠,整個人會變年輕、變健康。跑步比散步好,因為心跳可以將血液打到身體其他地方,血液循環好就有活力,若不希望自己的老年杵著拐杖、坐著輪椅或躺在床上過,那就繼續跑!

隔天,我決定穿著慢跑步鞋,再次體驗正念覺察跑的感覺,提醒自己將注意力專注腳下,享受陽光帶來的溫暖,好好呼吸,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洗禮。這次我竟然也輕鬆跑了30多分鐘,跑完的自在放鬆的感覺好真實,我想我已漸漸體會到「心流」是怎麼一回事了。

接下來的日常,我覺得內在似乎有股驅力,要我穿上運動鞋去跑步。我會自在地沿著河濱跑,呼吸著晨光的新鮮空氣,打開眼界欣賞沿途的景物,如樹木、小花,小草沿途的鳥兒、蝴蝶等,找到自己適合跑步的韻律。雖然偶爾還是會想到生活瑣事,但當發現了自己的狀態,就會把自己思緒拉回來當下。跑一跑流流汗,正念覺察跑約30多分鐘後,再慢慢地讓自己緩下來,做幾個深呼吸及伸展運動,接著做甩手運動,讓身能吸收大自然的能量,運動的感覺真的很好,有種青春回駐的感覺。希望我自己能持續跑著,並且影響周圍的親朋好友,因為這是送給自己與別人最棒的無價禮物。

 

【兩個月逆轉健康的奇幻之旅】–櫻子

2020年的耶誕節有幸參加女兒高中學校所推廣的親子交流教育講座,邀請世傑老師蒞臨_正念心靈翻轉教育-專題演講,課堂中老師提到放鬆慢跑30分鐘以上,會促進腦內啡的合成,加速多巴胺的分泌,疲勞的感覺就能有所改善,讓你感覺到積極愉快,所以當你感覺情緒低落焦慮時,讓自己動起來,提升多巴胺激素就能有效改善疲累不堪所帶來的一切負面情緒。

聽了這堂演講後的第十天,搜尋世傑老師的臉書,看到了一部「突破框架」影片,片中老師在淡水河邊的一處實體框架繞跑8字形,覺得老師超爆笑又有趣,重複看了三遍,頓時覺醒原來突破框架是如此的輕鬆自在,令人想躍躍欲試,立馬決定自動加入世傑老師成立的「放鬆覺察 跑回青春」的賴群,就這樣急切的想嘗試慢跑所帶來的驚人好處。

還未加老師賴群前,平常的我只有參加我最喜愛的有氧健康操的團體運動,而最令我討厭的運動卻是「跑步」,曾經僅有的一次跑步經驗,體育場跑了七圈半(三公里),就氣喘噓噓,喘到心臟好像快噴飛出來,雙腿酸麻到不行的痛,又怕天天跑小腿會長出大蘿蔔,從此之後,就興趣缺缺不跑了。

自從加入老師賴群,看到群組裡來自全省各地跑友的接龍,覺得跑步不孤單,有人陪跑的溫馨感覺真好,首次加入接龍登版後,體育場慢跑一小時跑了十五圈(六公里),世傑老師的「放鬆覺察悠遊跑」,還真是帖良藥,是我領悟力特好,還是老師的魔力引領,完全不喘不累,雙腿也不酸不麻不痛,還挺舒爽愉悅,不知不覺跑上癮了,至今以達兩個多月,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大事,從未加入賴群只跑三公里,突破到現在可以輕鬆跑體育場二十五圈(十公里),老師幽默有趣的在賴群說:「妳不跑十公里,腳會癢嗎」證明了世傑老師的放鬆覺察跑,是每個人都容易動起來的好心法,不但輕鬆跳脫被捆綁的制式框架,更能激發自我的無限潛能。

除了潛能被充分激發,健康上更是一大新發現,曾經心臟健檢時,血液含氧量不足,稍微貧血和胸悶,也經常失眠,肚子腸胃不定時會脹氣難受,持續每天不間斷的放鬆覺察跑了兩個多月,呼吸越跑越順暢,強化了心肺功能不再胸悶,一邊跑一邊不自覺的排氣,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更不再翻來覆去難以入睡,這麼讓人不藥而癒的運動,我肯定會繼續跑下去。

當初最討厭的跑步,現在卻變成我最愛的首選運動,沒有跑出讓我最怕的蘿蔔腿,而是跑出令人稱羡的窈窕緊緻身材,這種妙不可言的「放鬆覺察跑」,值得推薦大家一試,試過你會發現返老還童,恢復了青春的健康,不可思議的生命奇蹟,漫漫人生路,活出豁達健康的人生。

未加入老師的放鬆覺察跑賴群前,會發生與人溝通發生矛盾時,常常陷入歇斯底里的情緒大爆走,經過了這兩個多月的跑步,越跑越舒壓,對我來說是最經濟的舒解壓力,讓自己思慮更清晰,讓心靈更清澈,帶來一股自我修正與身心靈療癒的平衡,對於生活中的緊張.繁鎖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多了些柔軟的包容心,願意多花時間傾聽讓對方把話說完,才能真正有效溝通,讓雙方達到和諧共處。

現在每天抽空三十分鐘或一小時跑下來,感覺過得挺充實的,不僅讓自己找回自信,更讓自己體會到發自內心快樂的滋味,這些美妙的的改變不會主動上門喔!要出去跑跑,為日常加入一點新鮮的氣息,才能有所斬獲,心情變愉悅,你的整個世界都變得更美好了。

 

【從喪親憂鬱中轉化提升】
資深大學教授的悠遊跑奇幻之旅

致偉大的創藝基金會
張世傑老師
時序入秋 漸有涼意
疫情稍緩 就要來到
每年一度 教師節
我在9月27日
就要接受總統 當面表揚
資深服務40年教師
(我是資深 不一定優良)

想問問現今普羅大眾
如果你要感謝的教師
是哪位 ?? 為啥事感謝??
我要感謝 從小學到博士班
的教導我的所有師長

除外 最想感謝的是
目前引領我從人生憂鬱
低潮接近停擺
盡快回復正常運轉的
創藝基金會董事
張世傑老師

為啥事感謝? 張世傑老師
不只傳道不僅授業
而且是萬中選一
才能做到的解惑
故事且讓我 從今年4月說起

面對4,5,7三個月最親摯愛
先後離開我去好命的情感傷痛
曾經4到8月 耳裡腦裡
環繞著誦經(藥懺經文)
情緒低落到懷疑人生
1.始終跳脫不出生命歸零
的感傷 萬貫家財 如我岳母
生父 二姨子 生命 到達終點
之前又能如何?

2.永遠難忘禮儀完成後
岳母 生父 二姨子的遺物
(曾經是掛在牆壁上最榮耀
的獎章跟國家元首合照的
相片)就像垃圾一般堆棄在路旁

3.灰心喪志的失去了
繼續堅持40年職場鬥志

4. 07/15-09/17連續10周
(每周3小時)空大教師
遠距工作坊 過去活躍的我
(連續4年榮獲教育部
大專磨課師課程補助)
竟然沉默不發一語

幸好 7月17日(六)
聽了創藝基金會贊助
世傑老師主講的
【疫情後之健康回歸
正念飲食和悠遊跑】講座

追隨 世傑傑老師
(耐心講授要領 拍攝道地
示範影片)練習
(放鬆察覺)悠遊跑

在兩個月學習中
從生疏到熟練
從體驗輕鬆不費力的不累點
–>心情平靜的寧靜點
到心情喜悅的甜蜜點

除了打雷(打雷就去全聯
COSTCO室內跑)
現在不分晴雨
(大太陽打傘 下雨天穿雨衣)
一天不跑 整天不舒服
(比沒吃飯 沒睡覺難過)

昨天09/19正式滿兩個月
又兩天聽完 正念練愛學
突然頓悟 持續悠遊跑
加快了我 調適並修復
低落憂鬱的情緒

感謝創藝基金會推廣
正念心法 帶給普羅大眾
充滿正能量

我會謹記 世傑老師教導
保持恆心 維持規律運動
正念飲食 正確的再說一次
短短兩個月我已享受到
悠遊跑 帶來的身形改變
與 情緒修復的特殊藥效
再次謝謝張老師

高應大資深教授
#裝可愛不太懂事的董事
#感受到自己的重要及意義

 

 

【我好像可以永遠跑下去】chien lu

9/18連假第一天嘗試悠遊跑後,直到昨天都沒有時間再跑了今天早上因為不方便出門,但很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因此決定嘗試在家跑~一開始便被需不需要穿鞋給困住了~但實在太想跑了~於是索性不穿鞋在孩子的遊戲墊上跑起來,忍耐著老師說不能聽音樂,忍著昨天爬一整天的山小腿腫脹痠痛著,還懷疑著面對畫面一成不變的陽台,自己能跑多久呢?
然後我開跑了~記著老師的話,我專注於自己的呼吸,跟覺察自己身體各個部位的感受~我把焦點停在小腿的痠痛上~
然後~不知不覺中我閉上眼睛~我的身體在發熱~我感覺汗滴下來~然後小腿的痠痛逐漸散去~我嘴角上揚~我好像可以永遠跑下去都不會累~那我該甚麼時候停呢?(at last!)
直到有家人起床,我睜開眼跑了25分鐘~
感覺很舒暢~
謝謝各位前輩分享,因為看到大家的堅持,就覺得自己也不能放棄~(moon grin)

 

 

【豐原阿玲的悠遊跑奇蹟】

💗變好睡精神變好
💗瘦身8公斤跑回少女身材
💗力氣變大
💗能調整心情

2021/4/18
在一場的研習課程
我接觸悠遊跑

當下的我
是連說話都會喘的人
果真
30分鐘的課後悠遊跑
簡直就像一輩子這麼久
幸好
世傑老師在旁
一直詢問
還好嗎?
速度再放慢
要慢慢找到不累點
好像有找到 又好像沒有
終於
時間到下課囉!

世傑老師的話
不停在我腦海徘徊
我想該給自己一次機會

接下來
從20分-30分
維持了一、兩個月
🥰第一有感
我的睡眠💤改變了
(這是我當媽以來最渴望的😊)
白天的精神變好了
🥰第二有感
我的體態輕盈了
旁人都說我變瘦了
(這是多麼震撼😲)

防疫期間
幾乎每天1小時悠遊跑
我的體重終於有動靜了
從55、53、⋯、⋯47
天啊!
我努力10幾年
悠遊跑
讓我在短短的4-5個月
達成我的目標-
🥰第三有感

🥰第四有感
每次坐下或蹲下起來
總像《阿婆一樣》
要扶著慢慢⋯
被笑(減)奧身體

現在可以自己起來
不用扶

當然
最重要‼️最重要‼️
《〈《自我覺察》〉》
在悠遊跑時
可以覺察身體血液、
呼吸心跳、關節、
心情、情緒調節⋯

悠遊跑
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以適時給我加油
適時幫我調節心❤️

香港悠遊跑友心得分享

💗少昏沉變有精神
💗臉色好看
💗頭腦更清楚
💗減重
不知不覺悠遊跑已經兩個多月了
大概是三年前左右
我的左臂用力出現了問題
早上起來左手會麻痺
我好擔心害怕自己是否
心臟出了什麼狀況
我開始拉筋,左肩頸非常的痛
一段時間候換了做放鬆筋膜的運動
開始的時候身體也挺多的疼痛的
後來發現原來我的左後腰
也是有問題的
影響從腰到左腳
簡單說,我整個左邊身體
是比較卡的筋膜運動從
開始做有點吃力
到後來也變簡單

我就開始老師的悠遊跑
我本來就覺得我不能跑步
我連上斜坡上樓梯都會喘氣
跑步實在是太艱辛了
我也有嚐試過不少次跑步
但每次的經驗都太痛苦了
所以跑步絶對不是我喜歡做的運動

因為我是老師的粉絲
看老師一直在推廣悠遊跑
我就即管再一試
後來看到老的的 『不累點』
這個太吸引我了
因為我以前跑完步當天
就會感到比較疲累
這會影響我的生活節奏和工作效能
但看到不累點
我就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
自己的節奏不必要與他人比較
每個人體質就有差異性
選擇適合自己的步調
我從本來給自己壓力想跑快一點
到後來我以自己的心跳為主

即使有時候跑 5.5公里
我的心跳可以上到 190/200的
所以我就保持這個比走路快一點點的速度不累的跑

跑完之後
滿身大汗,臉色也特別好看
我本來的體質是痰濕嚴重
一年前的三伏天
白天我也可以犯睏昏沉
我其實是很難過的
因為這樣就沒有精力活力幹活
又會自我批判懶惰沒建設性之類的
後來痛定思痛就想辦法用食的、貼的、再做一些身體能承受的運動
一步步走到今天

我又看到分享有些人腳
有問題、腰有問題
經過悠遊跑一段時間
都會有所進展與改變
也因為有不累點的優勢

所以我持續了兩個多月
我覺得跑了之後
身體真的有在微妙的變化着
左邊身體的狀況我是有
感到非常輕微的在轉變
也許血液循環也有漸漸的在改善
腦袋比較好使用、犯睏的狀況有變少
我也期待再跑個幾個月後
看看到時的自己
痰濕與左邊身體的問題是否會繼續獲得一些改變和改善

還有就是我的體重也有變輕了
從之前的 51-53公斤
最近一次是 49.4, 哈~
這對我來講是意外收獲😆

 

淑*分享
@張世傑 老師
謝謝您推廣、分享悠遊跑
上班每天要上下樓梯3樓,以前沒有力量爬樓梯、而且會喘
,所以每天都搭乘電梯
自從悠遊跑之後,很神奇,我都用走路上、下樓,臉不紅氣不喘,步履輕盈
還有腿部的線條變得好看,贅肉減少很多!
小腿的肌肉增多
腰部的線條變得好看

很神奇對於食物身體會告訴我不用吃太多澱粉類減量!適當的補充蛋白質!

以前會輕微便秘,現在也改善很多、以前交感神經失調!睡眠品質不佳!現在副交感神經調回來了!會有倦意、打哈欠
每天看見群組好友跑步!激勵我每天跑步接龍

謝謝老師:善心分享推廣悠遊跑!還有站樁功!會讓心情放鬆平靜讓身體淨化

謝謝老師

 

 

【今日U跑心得】

感受不必費力跑的「悠閒感」
覺察這種感覺 沒有一直拍照
大概在30分時 那種悠閒感
變成喜悅的感覺 開始
邊跑變嘴角上揚言
對身體的覺察度很好

活在當下的品質很高

每一步都是放鬆喜悅
也不會急著想到達目的
以前如果喜悅感沒有時
就會想快點到終點
怎麼還有那麼長的距離?
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

但是在放鬆喜悅下
我盡情的享受當下的美好
外在的干擾也不太受影響

心得是
如果當下非常的舒服
就不會急著到目的地去舒服
過去的痛苦也會變舒服

 

 

【悠遊跑可以進入的美妙心境】

不需要鍛鍊忍受痛苦
只要輕鬆不費力的跑著
慢慢調整和發現
你就很可能進入悠遊跑
的三個美妙心境
這心境本自具足
人人可以體會

😍不累點
🎯狀態:怎麼跑都不會喘不會累
🎯達到的方法:用很慵懶省力的
力氣跑著,並輕鬆的覺察著身體

😍寧靜點
🎯狀態:心很穩定平靜 不會想太多
不會急著到終點 每一步都很自在
外面的人事物不容易干擾到你
很想這樣一直跑著
🎯達到的方法:先進入不累點後
持續的放鬆的跑約半小時(也許更久)

😍甜蜜點
🎯狀態:覺得很喜悅,嘴角自然上揚
每跑一步都是放鬆喜悅的感覺
🎯達到的方法:進入不累點後
持續的放鬆的跑約半小時(也許更久)
常和寧靜點同時出現

😍其他配合事項
不要跟別人比快
不要聊天
不要聽音樂
單純的放鬆覺察的跑著
生活作息正常身心狀態良好
更能進入到這三點

我進入三點時的步伐
也許你的會更快或更慢

 

 

*裕心得
以前跑步是苦差事 現在跑步是樂活事
醫學最高境界-是養身 養身最高境界-是養心
悠遊跑 兼而有之…
身為上班族 一大早準備上班哪來美國時間閒工夫晨運
下班後 拖著被轟炸完的疲憊身軀 要養成晚運
也是難上難 以往堅持十數年的晚運
也常因為各種藉口而2266 斷斷續續
感謝有了基金會與張老師的悠遊跑步處方後
竟然一試而 輕鬆維持下來..而且是可貴的晨運
養成一種習慣至少要21天 個人已突破第一關
超過21天 接下來朝60天努力..
一旦下一關完成 就很可能定型下來 成為鋼習慣..
跑步好處多得不得了 唯一是怕傷膝蓋
但悠遊跑 強調超慢 比走路稍快 這唯一缺點看來也不是問題囉
持續努力中 期待跑友們互相激勵 打氣 為健康 樂活下去..
再次感謝正傑 張老師…

 

*瑩悠遊跑心得:
第一次接觸在6/26線上悠遊跑課程, 沒很認真跑,7/17 上第二次課,因為聽老師說有人膝蓋痛,跑到不痛了,覺得這也太神奇了!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悠遊跑,神奇的是這會上癮,有一天因為一早要出門就沒有跑,體內的細胞竟然呈現不協調的情況,感覺上他們想要動,所以那天晚上受不了了,就悠遊跑30分鐘,才覺得全身舒適,可以靜下來做事了,這對於一個不喜歡運動的我,真的是奇蹟呀 !
再來分享困擾很久的腰痛的事,因為早年受傷過,長年下來的腰痛,有做各種治療、按摩,拉筋有改善,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停止各項的治療活動,原本想說完蛋了,疫情過後都要重來了。
剛好疫情期間創意基金會張世傑老師有多場不同主題的線上課程,都會帶到悠遊跑,因為不累,方便,輕鬆,所以就跟這大家接力起來了,每天看到老師、同學 PO的各地早晨的照片,也是一種正向心靈的開心, 因此也習慣了每天的悠遊跑的時光,發現了,雖然身體是在動,但是也能專注在當下,啟發一些靈感,跑過後頭腦更清新,更能定下來寫計畫書。說也奇怪,兩個月沒有治療的腰痛,不但沒有惡化,反而更好,因為每天悠遊跑,筋骨彈性變好,腰也更有力,活動更靈活了,腰痛的時間減少了。我要繼續努力,看能不能鍛鍊腹部的力量,並更鞏固腰力,希望有一天能真正擺脫腰痛的困擾。
大家持續一起來悠遊跑,跑出健康!快樂!

 

Rona悠遊跑心得分享:
不知不覺悠遊跑已經兩個多月了
大概是三年前左右
我的左臂用力出現了問題
早上起來左手會麻痺
我好擔心害怕自己是否心臟出了什麼狀況
我開始拉筋,左肩頸非常的痛
一段時間候換了做放鬆筋膜的運動
開始的時候身體也挺多的疼痛的
後來發現原來我的左後腰也是有問題的
影響從腰到左腳
簡單說,我整個左邊身體是比較卡的
筋膜運動從開始做有點吃力
到後來也變簡單後
我就開始老師的悠遊跑
我本來就覺得我不能跑步
我連上斜坡上樓梯都會喘氣
跑步實在是太艱辛了
我也有嚐試過不少次跑步
但每次的經驗都太痛苦了
所以跑步絶對不是我喜歡做的運動
因為我是老師的粉絲
看老師一直在推廣悠遊跑
我就即管再一試
後來看到老的的 『不累點』
這個太吸引我了
因為我以前跑完步當天就會感到比較疲累
這會影響我的生活節奏和工作效能
但看到不累點
我就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
不必要與他人比較
每個人體質就有差異性
選擇適合自己的步調
我從本來給自己壓力想跑快一點
到後來我以自己的心跳為主
即使有時候跑 5.5公里
我的心跳可以上到 190/200的
所以我就保持這個比走路快一點點的速度不累的跑
跑完之後
滿身大汗,臉色也特別好看
我本來的體質是痰濕嚴重
一年前的三伏天
白天我也可以犯睏昏沉
我其實是很難過的
因為這樣就沒有精力活力幹活
又會自我批判懶惰沒建設性之類的
後來痛定思痛就想辦法用食的、貼的、再做一些身體能承受的運動
一步步走到今天
我又看到分享有些人腳有問題、腰有問題
經過悠遊跑一段時間
都會有所進展與改變
也因為有不累點的優勢
所以我持續了兩個多月
我覺得跑了之後
身體真的有在微妙的變化着
左邊身體的狀況我是有感到非常輕微的在轉變
也許血液循環也有漸漸的在改善
腦袋比較好使用、犯睏的狀況有變少
我也期待再跑個幾個月後
看看到時的自己
痰濕與左邊身體的問題是否會繼續獲得一些改變和改善
還有就是我的體重也有變輕了
從之前的 51-53公斤
最近一次是 49.4, 哈~
這對我來講是意外收獲😆

 

*芳分享

💗降糖化血色素
💗降三酸甘油脂
💗膝蓋跑好了

感謝創藝文化基金會每個月提供這麼優質的線上公益講座,110年8月29日下午由張世傑老師跟大家分享【疫苗副作用的天然普拿疼】,老師提出供了(1)正念站樁功、(2)少食斷食、(3)保溫、(4)自發功、(5)悠遊跑、(6)對自己的自信心、(7)深呼吸覺察等七種天然普拿疼,來增強我們的自體免疫力,降低對施打新冠病毒的疫苗帶來的不安與恐懼。

課程中老師親自示範正念站樁功,講解悠遊跑的跑法並帶領大家練習30分鐘的悠遊跑,這次上線的學員有很多都是每天都親身體驗悠遊跑的跑者,所以在課程結束前的提問交流時間,有好幾位學員非常熱情的分享自己體驗悠遊跑的心得,引發我也想要分享我的感受與見證。

我是110年5月29日參加張老師的【正念心靈防疫(上)】線上課程,當天我就加入了【放鬆覺察 跑回青春】群組,從那天的課程中才知道老師正積極推動的【輕鬆覺察跑_悠遊跑】。5月31日是我第一天在家悠遊跑30分鐘,真的不覺得累,因為那天下大雨,戶外天雨路滑,我老人家要小心避免跌倒。可能是因為疫情關在家太久沒有運動,第二天跑完後覺得膝蓋處有點酸痛,當我開始悠遊跑第三天(每天大約跑30分鐘)後我就向張老師求救,因為跑完後我感覺大腿非常酸痛,上下樓梯及變換姿勢時特別顯著。非常感謝張老師隔天一大早立刻回覆我:久不運動 通氣的好轉反應 再慢一點試試,要我繼續更慢的跑。並且傳送一份【悠遊跑就是全身的體檢】的短文來鼓勵我,老師的熱心讓我深受感動。接受老師的建議我每天繼續跑,我的腿酸痛的問題已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就這樣我已跑了將近3個月,現在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已可以持續跑大約一個小時。上星期去中油苗栗診所的驗血結果讓我驚喜,我的醣化血色素已由原先的6.3降為6.0,因為我已有很多年屬於血糖偏高的危險族群,悠遊跑後我的血糖值變正常了,我的三酸甘油脂也降到新低。

還有困擾我多年的膝蓋疼痛問題也有了顯著的改善,我去復健診所作復健已有好幾年,我兩腳的膝蓋需要不斷地藉由醫療儀器(磁力、電波等)作復健,但效果卻很有限,總是時好時壞,不只走路、爬樓梯時膝蓋很會痛,有時候甚至蹲下去很難自己站起來。最近因為疫情減少外出,我已很久沒有回去診所復健,診所的人還曾打電話來關切提醒我是否該回去復健。然而藉著每天的悠遊跑讓我的行動力變好,感覺步伐輕盈、心情愉快。有時候剛開始跑的時候我兩腳的膝蓋感覺不太舒服,但經過十幾分鐘後居然就完全好了,以前我是靠醫療儀器做復健,現在我靠悠遊跑時身體的震動進行身體自己的復健。

每次跑步大約十分鐘以後我就會全身冒汗,跑完後覺得很舒服,能夠每天讓自己輕鬆的流汗,一定是有益身心的。就如我的好姊妹淑玲經常提起的:現在悠遊跑好輕鬆,而且不累不喘,深層的流汗。張老師最近在【悠遊跑精進群】中分享的跑步心得:用最懶散放鬆的速度「跑」著,你會跑進不累點、平靜點、甜蜜點,然後上癮。我想我們已有很多人都已經跑上癮了。

張老師積極推動的【輕鬆覺察跑悠遊跑】已逐漸影響更多人,對於張老師的熱情奉獻,我們都由衷感激,更感謝創藝文化基金會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讓更多在各地的朋友們能夠同享如此美好的福分。

今天早上悠遊跑的時候想到老師說愛自己是最偉大的事,我覺得我平常好像都是在為其他人(家人、朋友)活,經常把自己搞得很累,現在每天撥一些時間悠遊跑,在悠遊跑的過程中我可以認真的關心自己的心情、照顧自己的身體,悠遊跑就是我愛自己的具體實踐。

 

【跑入定靜中】
早上睡飽到淡水河晨跑
濃妝的晨曦迎接我
放鬆慵懶的慢跑著
漸漸跑入寧靜心流中

身體完全沒有壓力
與當下的晨曦涼風交融
每一步竟都那麼的享受

感覺與世無爭 天人合一
完全在當下 微醺在跑道
外境身體無法干擾這寧靜
悠遊自在 不急著到目的
不知不覺嘴角上揚
跑了5公里像洗了心靈spa

悠遊跑 讓幸福原力覺醒

 

育筠調整長短腳
今天在跑的時候,覺得好像長短腿,左邊腹股溝的地方,有點氣塞不通的感覺,但右腿很鬆,所以感覺有點左右不平衡,我繼續跑,靜靜地聽聽身體的對話,這個時候想到老師說不聽音樂不聊天,才能專心跟身體對話,用正念愛心去覺察不舒服的部位,跑到15分鐘時,已經稍為感覺鬆了一點,後來就慢慢的越來越鬆,沒有長短的感覺,身體也平衡了,30分時已經正常了,我繼續享受,舒服的,多跑了5分鐘,是不是很不可思議!
運動是最好的藥,
正念 放鬆 覺察 悠遊 跑~
~全身性的運動
~由內到外,從頭到腳

 

 

0與1的距離~(正念覺察:跑出健康身心靈)
三重厚德國小 潘志忠校長分享

有運動底子的自己自詡短跑還可以,
但對於夥伴們推薦慢跑甚至
馬拉松的邀約則是敬謝不敏!
那不是痛苦兩字可以形容!
沒想到這一段時間跟隨
張世傑老師學習正念及悠遊跑後,
對「慢跑」竟有了翻轉的改變!

五十歲之後還能慢跑,
而且還是一次40到70分鐘的時間、
4-6公里的距離、甚至加碼到一天兩次,
過程可以很放鬆,真的不可思議!

沒有跟隨世傑老師輕鬆覺察跑之前,
這一定是天方夜譚!不喘不痛不累!
還可以展現微笑曲線並享受其中,
真的太神奇了!自己的心得分享如下:

😍一、順性呼吸節奏—跟著感覺走(跑):
悠遊跑顧名思義悠哉的心情神遊其中,
不搶快所以慢慢調整到呼吸不喘、
膝蓋不痛、全身不累的節奏,順性
因每個人不同而調整到最適合的
速度與節奏,跟著感覺走(跑)。
當跑得不舒服,慢下來調節奏,
會有被運動的跑者追過的壓力
放下-不是比賽!剛開始自己都要
跑個2k之後才調整到舒服的感覺,
之後就像飛機起飛拉升到一定
高度之後,輕鬆維持一定高度飛行,
像老鷹或滑翔翼隨著氣流盤旋不費力,
讓腳部帶著你前行!慢慢享受當下
世傑老師說得跑到會「笑」的感覺。

我的經驗是有時候跑著跑著
會配合腳下節拍自然哼歌吹口哨,
而且不同曲子、旋律自然生(天)成。

大道至簡,世傑老師提醒的
原則很簡要。我在悠遊跑時
也曾經試著加上其他元素,
比如其他同學提的禪跑
(鼻子吸氣嘴巴呼氣)、
配合一些經咒(例:白衣神咒)、
或是返老還童功的意在
丹田舌頂下顎….等,
都有不同的趣味。

誠如世傑老師所說,
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區間與方式。
品味當下這種喜悅應該就是
大家能夠持續進行最重要
的動力與收穫!心流、高峰經驗

😍二、正念覺察當下—掃描身心到環境
老師提醒跑步時除了專注當下腳步,
不要另外聽音樂,會不會無聊?
其實可做的不少!從正念的核心
概念出發:「正念」拆解下來就是
「一+止」「今+心」

專注、暫停、靜心當下。

跑步時可以從頭到腳進行
身體掃描,感受全身哪個地方
(踝關節?小腿?膝蓋?大腿?腰痠?)
不舒服!放慢腳步撫慰痛點、
送愛送關注給它,會有療癒
的效果!通則不痛,
從痛到不痛的效果很神奇!

另外不管是浸潤晨曦夕照、
迎面微風輕拂、身邊人事物
環境變幻的覺察體驗不評價,
都會讓人有洗滌身心靈的感覺!
感恩祝福想要分享,
讓人忍不住想要讚嘆!

😍三尋覓「No Time」秘境—
9 3/4月台迸創意

悠遊跑時思緒飛揚靈感乍現的經驗,
有可能是進入到「No Time」狀態。
TED演說家史蒂芬科特勒將其定義為
「屏蔽外界聲音,極度安靜
的自我放空時間」。
名人如愛因斯坦、賈伯斯
都在「No Time」中找尋靈感!
每天的悠遊跑從專注當下腳步開始、
雖有煩事掛心頭先存而不論、
當進入到忘卻(不在意)周遭的人事物,
「No Time」心法自然被啟動,
彷彿進入9 又3/4月台的秘境空間!

最煩心的事被梳理療癒、
解決的方案策略與創意不斷迸發出來!
期末好幾件煩心重大決策,
也都在悠遊跑忘卻時間、
關注自己的「No Time」圓滿定調。

😍四養習慣成自然—跑出健康身心靈
科學研究有「一個行為重複21次,
會形成習慣」的說法。因此,
悠遊跑的習慣養成也至少應
持續重複21天。為了不輕易
打回原形,世傑老師提點的心法

悠遊取代優秀
享受取代忍受
有笑取代成效

常駐我心,期許悠遊跑
成為習慣進而成自然並享受期間!

😍五結語:給我素養其餘免談—KTAV
這一段時間的體驗,從知道
悠遊跑的相關原理,
放鬆覺察是能量非力量運動–知識(K)、
到實際操作的重點,
專注當下找到不累點–技術(T)、
每天執行上傳分享跑出
成果跑回青春–能力(A)、
一直到享受跑出幸福健康身心靈–價值(V)。

讚嘆正念覺察(悠遊)跑的強大!
分享自用送人兩相宜的
人生(蔘)素養大禮-
悠遊跑心法與心得,
希望你會喜歡。

~配合正念靜心到動態靜心
~健康人人可得

 

 

淑勤分享
感恩~張世傑老師
放鬆覺察跑( 悠遊跑)演講
讓我找到了每天可以輕鬆維持至少三十分的運動方式,我從7/1 開始體驗悠遊跑,已經很久沒有跑步運動了( 因為覺得自己跑不起來),因疫情,原本有參加太極拳晨運的習慣也暫停了,因為宅在家沒有團練的機會實在動不起來啊!直到遇到了張老師,認識了悠遊跑,老師說一切由自己去體會,因此我開始了行動,現在我已經持續跑了六天,很開心讓我體悟到悠遊跑與八段錦中背後七顛百病消,顛腳振全身與太極基本功的以下肢來支持並鬆腰落胯以帶動上半身的鬆,如果身體能越有覺察的放鬆會越舒服,如老師說的慵懶的跑並找到一個不累區間就可以輕鬆的維持。
這六天的悠遊跑體驗是在自家室內通風處,也意外地跑到了鏡子前,於是我有覺察的看著面帶微笑的自己,發現自己充滿自信而美麗,也因此愛上了自己,相信持續的悠遊跑,將來可以擁有一個兼具內在美和外在美的身心靈生活。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家人和身邊的每一個人,大家一起來悠遊跑一起加油!
以上分享,請不吝指教,感謝

 

文濱分享
《從悠遊跑聯想到的10個感恩》

1.我感恩我還有一口氣在,可以感受氣體進出
2我感恩還有水.電.冷氣.網路,還有住的地方
3.我感恩我的腳還可以健康的跑動
4.我感恩至少口罩的量是充足的
5.我感恩我有個充滿活力且健康的肺臟
6.我感恩且信任體內的護衛隊(免疫系統),我的健康就交給他們,安啦~
7.我感恩來到身旁的人,沒有他們,只有我自己的話,很難提升到更高層次
8.我感恩明白快樂為助人之本(把自己過得開心,自我改變,才能真正幫助身旁的人)
9.我感恩世傑老師創立悠遊跑群組
10.我感恩悠遊跑群組伙伴們一棒一棒的接力~

 

麗敏
應@張世傑 老師的邀請,想來激勵1下大家。我從去年7月份開始採最流行的168間接斷食法+211(少醣),終於瘦了5-6kg…甩掉難纏的脂肪,搭配斷斷續續的跑步機運動,但卻1天補魚3天曬網,勉強自己要動。無意間在老師臉書看到悠遊跑,主動要求加入社群,想說能透過團體push自己…認真看了老師的動態覺察讓跑步變輕鬆愉快,連戴口罩也不累,以往跑1跑會腰酸、腳底像筋膜炎的痛感和膝蓋卡卡的感覺都沒了。加上跑完步的全身伸展,讓人全身舒暢。期許自己繼續把最平凡的習慣1直持續下去,也能悟出自己的人生哲學。以上自認應該可以是驗證老師說的少食和悠遊跑的好處,真的會讓你愈來愈愛照鏡子和照像,愛上自己首要先愛上自己的身體。與大家共勉之~~~

 

【跑四個多月 體檢綠燈了 減藥了】
~群組悠遊跑友分享~

灑花中報告老師:今天例行檢驗報告—綠燈了
醫師:各項檢驗數字都非常漂亮在標準內!
維:那請問醫師,我可以減藥嗎?因為我常忘記吃藥!
醫師:您常忘記吃還能也這麼好的數據,那我這次就開每日吃一次藥就好,3個月後再來追蹤看看!
衛教護理師:哇!您一定有運動!
維:是喔!
護理師:您都做什麼運動,讓數據都在綠間帶

維:我每天都做30-60分鐘的悠遊跑!
護理師:什麼是悠遊跑?我沒聽過?
維:就是讓身體、腿部放輕鬆慢慢跑,我剛開始接觸時也很擔心跑不下去,結果第一次就能跑2公里,現在每天跑到1小時都不累也不喘喔!您可以蒐尋張世傑老師喔!他會教妳。
護理師:好喔!我平時都上健身房,現在疫情中未開課。疫情這樣您還有跑嗎?
維:有哦,室內室外都可隨時跑!張老師還建立一個跑友社群,大家都會每天分享互相激勵。
護理師:請問張老師名字是、、(右手速握筆寫張世傑),您們有在上課嗎?
維:我們跑友都空中交流,大家身處各地,大多參加過張老師在各地的講坐,而跟著老師學覺察悠遊跑🏃.很妙的社群。
營養師:體重有上升,但整體看起來,很健康有肌肉群生長,但還是要控制水果量減一半,就少500卡喔!試著調整,下次回來體重數字應會下降!
維:現在雖回到正常飲食,沒再吃減醣減脂餐,也穿能回合身衣服
就很開心😄
營養師:可見您的運動讓您的體態變好!別擔心,繼續加油喔!

 

骨折快速復原的奇蹟~惠娥

我6/19右腳拇指近端趾骨開放性脫臼肌腱斷裂急診室縫合,醫生告知至少2個月恢復行動,6/21骨科門診主任重新照X光,告知骨折、碎裂,三個月才能癒合,最快6週緩解疼痛可走動,回家後真的是寸步難行,只要腳放下連坐著都痛,切記老師的話「傷了右腳還有左腳雙手可以活動,身體產生溫熱能加速癒合」
第二週,站立原地右腳跟小小離地跑步
第三週,可以陽台背對太陽半蹲劍指樁,顫抖功30分
第四週,四腳指可踩地室內小步慢跑30分 比醫生說二個月恢復行動快了一個月
第五週,穿著拖鞋室內跑40分
第六週第二天不由自主的悠遊慢慢跑了
8/2回診,醫生看了X光片說我完全癒合了,比原來醫生說的三個月快了一個半月快很開心的告訴我說剩下的腫痛是正常現象,沒問題,目前腳拇指都可以踩地了。

能夠這樣快速復原完全歸功於老師告訴我要活動,雖然腳不能動,但我完全沒有離開跑步的動作,讓身體活動著,
還有時刻的 練習老師教的靜心正念覺察觀察呼吸,當我靜心覺察呼吸的時候,都可以明確的感覺到氣流衝到腳趾頭刺痛的感覺,這時我就深信我一定可以提早癒合,穿上跑鞋好好的享受悠遊跑了!
六週來只能關在家裡煮飯吃飯睡覺,好好的愛我的腳關照我的腳,按摩小腿腳踝,不能好好跑跳走動,感覺就像個廢物,總會有一些情緒上來,這時馬上觀呼吸覺察,很快的能夠平靜。
幸好有上老師的正念覺察課,晚上還可有跟大家互動的機會,能夠這麼快速的復原真的是感謝老師!感謝大家!

 

發表迴響